大家好我是Jester,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支充滿南美民族風情的遊戲-「可可亞」。

遊戲名稱:可可亞

適齡層:8歲以上

遊戲人數:2~4人

遊戲時間:約45分鐘左右

遊戲類型:輕度策略、地圖拼接

說這是個怎樣的遊戲呢?大致上就是個派工人霸佔採集可可豆,再帶著可可豆去市場販賣換取金錢的遊戲。

當然,如果只是單純的這兩種功能就太無趣了,所以這遊戲還有一些其他的機制,使這遊戲的策略層面更加多元,算是一個需要稍微動腦的輕度策略遊戲,想要做點頭腦體操,但又不想太燒腦的人就可以考慮這款遊戲!

遊戲配件:

先來介紹這款遊戲的配件,首先是最重要的玩家版塊,有四種顏色,可以從中間的房子做區分 

玩家版塊(遊戲中稱作部落板塊)上面有著幾個區域,分別是挑水夫、太陽神板塊、可可倉庫,中間的區域還可以拿來放置獲得的金幣。

接著是叢林板塊與工人板塊

  

叢林板塊共有六種,其中三種還有細分,大致上分為可可莊園、市場、金礦場、水源、神廟、太陽神祭壇。

可可莊園分成單一可可莊園和雙倍可可莊園,市場則分為2金幣市場、3金幣市場和4金幣市場,金礦場也分做1金幣金礦和2金幣金礦。

工人板塊則是有四種不同的工人分佈方式,是玩家的手牌。

 

再來就是可可豆、金幣、太陽神板塊

  

可可豆是遊戲中獲取金幣的主要管道,只要派人去可可莊園,就可以得到可可豆

金幣是這遊戲的分數,賺錢就是得分,錢最多的人才是贏家,所以這是個資本主義的遊戲(遭毆

太陽神板塊是另一種有特殊功能的物件,這再下面會加以說明。

開始前準備:

遊戲開始時,玩家各自先選擇自己的顏色,並且取得該顏色的部落板塊、工人板塊與一個米寶。

米寶是許多桌遊裡面作為「人」的指示物,不知道米寶是什麼的請看下圖,擬人化後大概就像旁邊那樣。

  如何?像人吧?

在可可亞這個遊戲中,米寶象徵的是挑水夫,工人可能因為比較廉價,所以被壓在工人板塊上。

挑水夫要放在挑水夫的位置,就像下圖這樣。由於一開始空有挑水夫卻沒有水,所以等於是花錢請了這傢伙卻產不出收入,因此起始他會站在「-10」的位置

接著,每個玩家把自己的工人板塊堆抽三張作為自己的手牌,這樣玩家部分的前置作業就完成了。

當玩家人數為三人和四人時,工人板塊的數量會有所更動,這點要注意。

接下來是起始地圖,從叢林板塊中挑出一個2塊錢的廉價市場,和一個比較貧瘠的可可莊園,拼成起始地圖。這邊要注意,別拿到雙倍可可莊園了。

剩下的地圖板塊洗均後開出兩塊,就完成了地圖起始配置。

當玩家人數為兩人時,叢林板塊必須移除某些板塊,說明書上有明載,這裡就不說明了。

 

遊戲流程:

可可亞是一種地圖拼接的遊戲,玩起來某種程度上跟卡卡頌有點像,不過在拼地圖時的規則完全不同。在可可亞的規則中,叢林板塊旁邊只能拼工人板塊,而工人板塊旁邊只能拼叢林板塊。

在拼下一個工人板塊後,便可以執行動作。每一個工人都可以做他鄰近叢林板塊的行動(先執行哪一個板塊順序自訂),以下圖舉例:

紅色玩家放下這工人板塊後,因為有兩個工人貼在可可莊園上,可以立即拿兩顆可可豆。接著因為有一個工人貼在市場上,所以可以賣掉一個可可豆,賺取兩塊錢。

當放下工人板塊後,出現有空格周邊有兩個工人板塊的情況,則就必須填上叢林板塊。補上的叢林板塊必須從一開始翻出的兩塊中擇一,如果碰到需補兩塊,則兩塊都須補上,當需要補上三塊時則會翻開蓋著的一塊叢林板塊填補,但這行為必須在使用完兩片叢林板塊後才能做。當叢林板塊補上時,所有跟這個板塊相鄰的工人都會動作,包括不是這回合行動的玩家。 

紫色放下工人板塊後,因為有一個空格旁邊同時有紅色與紫色的工人板塊,因此必須填補一個叢林板塊,並且紅色與紫色都可以拿兩個可可豆。

在板塊動作都完成後,一個回合就會結束,這時候便抽一張工人板塊將手牌補回3張,若翻開的叢林板塊不滿兩張,也須填滿兩張,接著輪到下一個玩家回合。

 

遊戲結束:

當所有玩家的工人板塊都用完時,便會進入結算,遊戲的結算只會算金錢,其他資源都不納入計算,因此要在結束前盡可能的把資源全部都變換現金。

剩下的可可豆雖然不計分,但是當平手時,會以可可豆保存最多的一方獲勝,因此剩下的可可豆也別急著丟掉啊!

 

叢林板塊功能:

1.可可莊園

可可莊園分為單一可可與雙倍可可,差別在一個工人可以從板塊上獲得幾個可可豆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每個玩家最多只能擁有五個可可豆,因此如果把一張有三個工人同邊的板塊貼到雙倍可可莊園上,是會浪費掉一個可可的。

 可可滿出來啦Σ(*゚д゚ノ)ノ

2.市場

市場如前面所說分成2金幣市場、3金幣市場和4金幣市場,這些金錢指的是當一個可可豆賣掉時可獲得的金錢。特別要注意的是,遊戲中賺取金錢效益最大的四金市場只有一塊,所以當被翻出時可要把握機會啊!

3.金礦場

工人貼上金礦場後,每個工人都會產出板塊上數字的金幣,更簡單的說法就是賣工人換金幣,雖然錢少,但因為不需要花費可可豆,因此也算是個不錯的收入來源。

工人比可可廉價啊(((゚Д゚;)))

4.水源

水源跟挑水夫有極大的關係,因為沒有水的挑水夫就沒有產值,會在結算時倒扣金幣,唯有派工人到水源處撈水,把挑水夫從-10金幣提升到16金幣的價值,才能讓花錢請挑水夫這件事轉虧為盈!

\一開始就開除挑水夫如何?/

 ( ゚д゚)     ( ′_ゝ`)<你種可可不用水喔?

ˍ(__つ/ ̄ ̄ ̄/ˍˍ(__つ/ ̄ ̄ ̄/ˍ

5.神廟

神廟的計分比較特殊,他只在遊戲結束後才會進行,在神廟周圍最多工人的玩家代表你對這座神廟的貢獻最高,可以獲得6金幣香油錢,第二名則是獲得3金幣,其他的則不會得到任何東西。當出現多第一名時,會均分6金幣,並且第二名無法得到任何獎勵,有多個第二名則是改為均分第二名獎勵(餘數捨去),不過第一名並不會受影響。

這根本是名符其實的烙人搶地啊我說~

 

6.太陽神祭壇

  

在太陽神祭壇上可以獲得太陽神板塊,太陽神板塊只有在叢林板塊用完,但玩家手上的工人板塊還有剩時才能使用,花費一個太陽神板塊,就可以將手上的工人板塊蓋在地圖上自己的其他工人板塊上方,並且再次執行動作。要注意的是,每個工人板塊都只能被蓋一次,所以無法在一個點連續使用。

如果在遊戲結束時還有剩餘的太陽神板塊,則每一片會自動換成1金幣,相當不划算,因此當得到太陽神板塊時最好盡可能地用掉。

 

總結:

乍看之下跟卡卡頌很像的可可亞因為拼地圖的機制不同,因此體感上會輕鬆不少,而相較之下運氣成份較低,使可可亞在策略層面上變得更高。在規則上,可可亞的規則說實在挺多的,但也不到複雜的程度,因此大概一、兩場後就能完全上手,而不必一直翻說明書確認規則的正確與否。

放叢林板塊的機制使遊戲中多了一點談判空間,可惜因為遊戲沒有開放交易,一切的承諾都沒有保障,可合作空間略少,因此玩家間的互動老實說並不算高。

整體而言,可可亞是一款相當不錯的遊戲,雖然盒子上寫遊戲時間為45分鐘,但在熟悉遊戲後,大概20~30分鐘就可以玩完一局,不會太過沈長,適合親子家庭一同遊戲。

arrow
arrow

    mgz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